玩樂星屑

Saturday, August 06, 2005

Lolita

我因為季節性的原故(天氣熱生意放緩), 近來空閒的時候比較多. 懶看書就最好看電視了, 好在我的網x行看得到TVB.com, 近來也懂得上港台的網頁看節目. 時間就比較易過.

星期日檔案和鏗鏘集都做了有關Lolita 的節目, 如果你不知Lolita 是什麼, 就實在和年青人的世界太脫勾了. (我也懶得解給你聽. )

在這個小眾潮流上, 我個人的看法是支持的.

1. 常常有人說香港人沒個性, 尤其是青少年一代, 個個都是一個模子倒模出來. 生活方式, 興趣, 衣著... 甚至前途, 未來, 人生都缺乏方向. 難得有一撮 (還主要是女生) 出來搞另類生活方式, 我覺得應該表示鼓勵.

2. 這穿衣方式妨礙不了別人, 甚至換個角度看, 是會讓你覺得漂亮的. 那還有甚麼好非議?

3. 有幻想沒有錯, 迪X尼也是推銷幻想. 我看了兩個專題特輯, 我不覺得她們是躲進幻想裡不出來而單純為了逃避現實. 就算是逃避現實, 也只是精神上逃避現實, 實際上她們都過著正常的生活, 還為了興趣鑽研造衫和設計時裝的技巧, 也因為志同道合認識不少朋友.

4. 我對於她們付出的勇氣有很正面的感覺. 她們的勇氣, 在於敢向成人社會為她們釐訂的標準說"不". 事實那只不過是主流潮流的標準, 根本不是道德, 倫理甚至還不是美醜的標準. 從這個"不隨波逐流"的意識出發, 他們的自信建立了在自己身上: 反正我沒有錯, 那麼我覺得好即可, 不必理會別人目光.

5. 老實說, 我覺得穿T-shirt 牛仔褲脂粉不施的女生太樸素了, 樸素於現代社會沒有必要! 有時略施脂粉就像男生打呔一樣, 甚至可以看成是尊重場合的表現.

6. 除了為她們釐訂標準, 成人也為她們安排前途. 但是我覺得正是"行行出狀元!" 你看節目裡有幾個無心向學, 但是卻一直努力鑽研縫紉技術, 就更應該讓她們向這方面學習和發展! 他日有所成也未可知呢!

香港這個社會太"發展完成"了, 到了這個地步再向前已是舉步為艱, 就逐漸變得固步自封和剛愎自用! 不如試試讓青少年殺出自己的血路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