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星屑

Sunday, June 05, 2005

夏夜的星



教會B弟兄問我有沒有興趣幫手搞暑期青少年生活營, 想我帶一下觀星活動. 好! 第一時間應承!星空最燦爛閃爍的時候是冬天, 那時可以看全天最亮的天狼星, 還有用肉眼已能看得到七姊妹星團和獵戶座大星雲. 不過夏夜的天空也十分熱鬧, 星星的故事就更是動人.

必看織女星

夏夜大三角是織女一, 河鼓二(牛郎)和天津四, 都是閃爍燦爛的星星. 這三顆星跨渡銀河, 是夏天星空的標誌. 織女星屬於天琴座, 是全天空排第五亮的, 抬抬頭已常常可以看得到它.

這顆星在中國的神話大家都耳熟能詳. 希臘神話裡天琴座是樂師奧路費的琴, 他是個極深情的人. 可惜他的妻子優麗迪詩被蛇咬死, 為了讓她重返人間, 奧路費不惜闖入地獄. 在冷酷無情的冥府之主黑帝斯面前, 奧路費彈奏出優美悽絕的琴聲使冥主聳然動容. 於是冥主答應釋放優麗迪詩, 條件是在帶她返回人間之前奧路費絕對不能回頭. 可惜奧路費太心焦了, 只差少步就回到地面, 他卻忍不住回頭看了思念的妻子一眼, 優麗迪詩就在微笑與淚水中化為石頭了!

也許讓死者起死回陽的追求根本是錯的, 花開花落, 人生是因為有失去, 所以才顯得有價值吧 (by 馬王). 想不到雖然時值仲夏, 中外古人看著這顆明星, 都一般的編寫出悲劇告終的愛情故事.

必看心宿二

天蠍座是很容易看到的, J 字形的就那樣大喇喇的掛在南邊天. 它真的很像一隻大蠍子, 尾部向左彎勾, 還有一顆紅彤彤的心: 心宿二. 心宿二是顆垂垂老矣的紅巨星, 體積比太陽大得多, 全天除了火星之外就算它最紅. 古時中國欽天監夜觀天象, 如果看見火星剛好在心宿二旁邊逆行, 就會預測發生大火的了. 有古彥說" 兄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心宿二在中國的古星圖裡又名商星, 而參星就是獵戶座, 這兩個星座在天球上剛好相對, 也就是說, 當你看到天蠍座的時候是不會看得到獵戶座的. 希臘神話裡英挺的獵戶奧利安就正正是被月亮女神阿提密斯差遣的大蠍子噬咬中毒而死的, 所以就是成了天上的星座, 還是躲著不願見牠. 中外的思想在這裡也恰恰相同.

看星的確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星光從亙古出發, 走過千萬光年的空間來到這時空, 走進你我的眼裡.
那是侏羅紀時候的星光,
那是寒武紀時候的星光.

1 Comments:

  • 滿天星 幾多顆休問我
    如情侶 它不少不會多
    每顆星 代表一份愛
    它消失 情緣常受阻

    星星飛過 似是似是你那顆
    不必嗟嘆 失戀怎會沒經過

    星星飛過 要是要是你那顆
    可否許我 低聲祝你幸福過

    星星飛過 要是要是我那顆
    可否請你 衷心許個願給我

    星星飛過 世上快樂哪怕多
    星星飛過 請將歡笑幸福播

    By Blogger sidekick, at 10:0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